“艺术大讲堂”第63期——湖商艺传大咖谈

作者: 时间:2023-02-20 点击数:

 2月2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设计研究所所长席涛应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邀请,在图书馆1楼报告厅开展了“从图形图像到知识生产谈智慧化数字设计研究”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艺术与传媒学院张亚南副院长主持,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薛果、各教研室主任及全体无教学任务的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席涛教授从历史维度梳理图形图像的发展过程,深度剖析图形图像的内核思想,全面解析图形学研究方法与智慧化数字学研究方法的联动性效应和互动效应,提出设计应融合图形图像,再到知识生产谈智慧化数字设计的未来研究趋势和创新方法。并指出,现在的设计时代已经进入了交汇、交融的学科交叉时代,设计的内容已经从传统的设计领域进入了后工业时代、计算机时代以及知识经济的时代。

    随后,席涛教授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阶段,指出中国特色的数字设计研究所面临的学科属性、专业转型与融合创新问题。通过分享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为设计学科纵深推进提供了研究方向与创新思路。

    最后,席涛教授还特别介绍了图形图像的历史,通过介绍图形图像的起源,帮助我们去正确理解这个概念;通过分析了解他的根源,才能准确地进行“治疗”。

    本次讲座内容全面深刻,气氛热烈,极大拓宽了参会师生的学术研究视野。席涛教授认为,智慧化数字设计与社会学研究呈紧密相关性,数字媒体时代的到来,设计研究不仅仅解决一个微观的具体产品问题,更是通过掌握和应用科学研究方法解决社会性问题!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事处    电话:027-87786827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