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进教师2023年春季学期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姚晓菊 时间:2023-02-25 点击数:

2月25日下午,我校在鸿博楼J2教室举行了新进教师2023年春季学期集中培训结业考核,标志本期集训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历时三天,共安排了师德师风、校情校史、学校规章制度、教育教学基本常识和规范、教师基本素养、信息化教学设备与工具等六个模块共15个主题的培训。

董事长助理、校办公室主任戚家斌为新进教职工做校情校史培训,他系统讲解了湖北商贸学院25年的建设发展历程、校徽校训的内涵以及取得的成就。

人事处、财务处、图书馆、后勤与资产管理处、实验中心分别讲解了学校的各项人事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图书馆资源借阅及服务制度、后勤管理制度和服务举措和实验室管理制度。

校教育质量管理处处长张涛带领新教师学习《教育教学工作规范》,帮助新教师系统全面的知晓教学各环节的工作要求和规范。

校教育质量管理处督导员、省教学名师刘汉兰教授讲解课程大纲的编写要求和注意事项。

经济学院王恒教授给新教师讲授教案的编写要求。

希沃公司工程技术人员给新进教职工进行我校智慧教学系统——希沃一体机使用的实操培训。

超星公司给新教师们讲解信息化教学工具——超星学习通的操作使用方法。

教育学院特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周东明教授给大家讲解了教师开展课程教学应具备的各项基本能力并传授教学技巧,为新教师指明了提升教学能力的方向和方法。

我校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袁靖靖给讲解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从课程思政“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五个方面给大家做了交流示范。

校质量管理处副处长丁克清教授以《规范课堂教学行为提高青年教师素养》为题,给新教师传授了“课前备课—课堂讲授—作业批改与指导—课后思教—课程考核”教学全程中新教师应开展的工作和注意的行为规范,并讲解了我校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

培训后的效果评价显示,新进教职工对本次培训总体设计、内容安排、工作人员服务与态度的满意度均达到了100%,对培训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自己培训对自己帮助的满意度达到了98.05%。新教师们普遍反应通过本次培训:“对教师的素质和要求的理解更深刻”,“对学校的认知更全面,对教育教学规范的认识更清晰”,“深刻了解了一节课应该怎么安排,如何设计,怎么利用现代化教学工具来辅助教学”,“认识到了教师职业中‘育人’的重要性,课程思政对于大学生教育的重要性,并且领悟到在课堂内容中融入课程思政的方式方法”“熟悉教师岗位的基本规范,明白了一课一纲、一学一案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对自己备课授课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据悉,本次集中培训结束后,校教发中心将针对新教师教学基本技能和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开展常态化培训。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事处    电话:027-87786827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