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2年暑期教职工集训班(第二期)圆满结业 ——重塑管理理念 打造高效团队

作者: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8-06 点击数:

8月1日-5日,我校在英山举办了2022年暑期教职工集训的第二期培训——行政与教辅人员管理效能提升培训班。本期培训的主题为“重塑管理思维,打造高效团队”,旨在增强我校行政、教辅人员职业化素养和追求卓越成效的意识,增强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打造一支作风硬朗的高素质、专业化管理服务队伍。全校行政职能部门、教辅部门及各学院行政人员(含院长、副院长、书记)参加了本次培训。8月1日下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柳主持,党委书记肖坤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肖坤在讲话中表示,“正确的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学校要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更离不开一个高水平的管理团队。他要求,参训学员在培训过程中,要敏于学习,乐于借鉴,善于转化,勇于竞争。要保持好学、开放的心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要努力把学习成果应用于各项工作中去,使之转化为其他工作落实的“催化剂”“推进剂”。他希望,管理干部能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在全校上下营造善于学习的氛围;能通过本次培训反思工作、寻找差距、提振作风,重塑管理思维,在工作中做到卓有成效;能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为我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本期培训采用专题讲授、实操演练、案例分析、集中研讨和现场参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整个培训安排紧凑,形式活泼,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理实结合,讲练结合,学研结合。各位专家的讲座各具特色,既有思想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又有视野的广度和实践的精度。在专题讲授阶段,参训学员首先聆听了著名的管理学家、武汉理工大学白玉教授的专题讲座《努力做一名卓越高教工作的团队领袖》。他从一个世纪话题“为什么我们必须把工作做到最好”开启了本次培训交流,声情并茂地阐释了把高等教育工作做到最好的“三度”职业情怀与“七大职业品质修炼”,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个人对高等教育工作的情怀、理想和信念。参训学员纷纷表示白教授全场昂扬向上、饱含激情的讲授,让人动容,引人深思,深刻感受到了一名老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情怀、职业品质和人格魅力!既是一场启迪思想,净化品质的精神大餐,也是一堂洗礼精神,拷问灵魂的师德教育课、教学示范课和演讲示范课。

在为期两天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的专题培训中,曾担任上市公司及大型集团公司高管,管理技能实战型训练专家吴景辉先生采取讲练结合、合作学习、提问互动等多种方式,结合自己多年对德鲁克著作的研究和管理咨询经验,通过对管理理论、管理方法及实际案例的剖析讲解,让参训学员对彼得·德鲁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卓有成效管理者的五项习惯有了系统的理解,找到了改善日常管理实践的杠杆点。在他的引导下,参训学员分组学习和讨论,进行团队合作与竞争,在“案例讨论、阶段性小结与团队分享、MBTI职业性格测试、DOAM目标分解、GTD时间管理方法、贝尔宾团队自评”等互动环节,学员们踊跃参与,热烈讨论,积极分享自己的思考和体会,各抒己见,现场学习氛围浓厚热烈,认真活跃。

为及时巩固大家的学习成果,8月3日中午和晚上,组织开展了分组研讨和集中交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学校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代表性的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各小组讨论交流氛围激烈,学员观点不断交锋,全程思维碰撞,共享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各小组结合本期培训所学,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提高站位,提升系统思维、坚持要事优先、加强协作沟通、制定工作规范和标准、改进工作流程,并表示会共同努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湖北商贸学院办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学生和家长放心的大学。在研讨总结环节,肖坤结合各小组代表的发言和学校工作中的实际案例以及自己多年来的管理经验和体会,从“什么是管理?为什么要管理?管理做什么?谁在做管理?如何做管理?”五个方面给大家做了系统全面的指导。他希望大家在工作中树立按章办事意识,心同意合,做到“五勤五识”。并用诗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勉励大家一定要学以致用,共同提高,推动学校发展。

在《高校常用公文写作》专题讲座中,武汉纺织大学学校办公室主任高建勋教授深入浅出地从事务文书写作和公务讲话决定高校管理成败、高校事务文书概述和典型的事务文书写作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讲解,他强调“写作”和“讲话”也是管理工作,是高校管理人员成长发展的必由途径。最后,他分享的高校事务文书写作技巧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对推进我校文书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8月4日,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奋进信心,全体参训学员赴南武当、乌云山茶叶公园、鸡鸣山会议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交流。在攀爬南武当山、回忆红军革命史,感悟红军精神的过程中,学员们对于祖国的大好河山、传统文化、乡村振兴成就和大别山精神的内涵实质有了更加真切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有意义的参访,净化了心灵,提升了境界。

8月5日上午,本期培训班总结交流暨结业仪式顺利举行。结业仪式由人事处副处长张洁主持。仪式上,相关领导为参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表彰奖励了孟静、郑晓燕、王祥君、曾天宝、刘玉洁、雷晶、张兴瑞等七名优秀学员,优秀学员代表孟静、张兴瑞分享了自己的参训收获和体会,感谢学校对教职工培训发展的重视,感谢会务人员的精心安排和辛苦付出。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深感本领恐慌和学习提高的迫切,纷纷表示返校后,要把培训中学到的知识、态度、习惯、技巧等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以持之以恒的精神、认真严谨的作风,践行“三高三业”工作要求,立志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校长助理兼人事处处长姚晓菊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她总结道:本次在革命根据地为期一周的培训期间,开展了三个主题共六场培训,进行了一次研讨交流和一天的参观考察。参训学员听得认真,学得投入,练得积极,思考深入,讨论热烈,交流充分,学到了真识,收获了真情,取得了真经,践行了董事长在集中开班仪式提出的“四有”湖商人要求。她建议大家参照“明方向,找方法,拓资源,提能力”的路径,从四个方面入手不断精进:一是理清奋斗目标,践行“三高三业”;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彰显价值贡献;三是深入识己察人,营造良好关系;四是强化自我管理,实现卓越成长。她号召大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乘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之势,把培训所学所练所思所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把个人发展融入到湖商发展之中,共同推动学校不断高质量发展,共结人才培养的累累硕果!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事处    电话:027-87786827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