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进教师发声与嗓音保护培训

作者:杨易林 时间:2023-05-06 点击数:

为帮助我校新进教师掌握科学发声技巧,学会嗓音保护,提高课堂教学语言表达技巧和能力,5月6日下午,我校邀请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华中农业大学兰霞副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新进教师开展了《教师发声与嗓音保护》主题培训,培训由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姚晓菊主持。全体新进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兰霞分享了自己如何从浓浓方言到标准普通话测试员的成长历程,用实际行动诠释出学习发声的意义。她强调,作为教师,要具有外交家的口才、演讲者的风范、主持人的灵活,还要学会掌握最省力的发音方式,让自己的发音准确而清晰,嗓音持久而圆润。因此,学会科学发声与保护嗓音就尤为重要。

兰霞用图例与演示解说了发声部位与发声原理,以生动的语言和动作示范让大家感受发声时气息的来源与共鸣时咽腔等的运作。她针对气息、共鸣和声音弹性等问题,讲述了练声的具体方法,并带领大家进行了呼气练习、声气结合练习、弹发练习、换气补气练习、绕口令练习与呼吸共鸣综合练习等。

培训结束的满意度调查问卷显示,100%的学员对本次培训满意,认为通过本次培训“学会了运用科学的方式保护嗓子”“了解发声与呼吸相结合的训练方法,包括‘a’音延长、数数练习等、弹发练习等”“感谢老师教我们如何科学发声和保护嗓子”,并表示今后要坚持练习所学的方法,注意在课上使用科学发声技巧,提高自己课堂教学的语言感染力。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事处    电话:027-87786827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