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高校课堂的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提升”培训

作者:杨易林 时间:2023-04-12 点击数:

为帮助新进教师上好精彩一课,4月12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高校课堂的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提升”培训,由武汉大学杜莉教授主讲,校长助理、科技处处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姚晓菊主持本场培训。全校新进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咸宁校区教师远程参训。

杜莉教授结合自己多次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经验,逐条解析评分要求,从客观的角度阐释何为教学有“法”。随后,以经济学“外部性”概念讲解案例为主线,通过展示三种不同的授课方式,巧妙的让在座的青年教师充分感受到了不同的授课方式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围绕金课“两性一度”的要求,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旁征博引,理实结合,声情并茂讲授了启发式教学如何导入、提问和结课。

最后,杜莉对新进教师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二是教学要做精心设计,三是教师也要好好学习。

培训结束后的满意度调查问卷显示:98.51%的学员对本次培训非常满意,表示“加强了对于启发式教学的理解与运用”、“杜老师对整体课程的设计以及如何深入浅出的讲授概念让我对自己的课程设计有了更深以及更新的认知”、“每一秒钟都有帮助”,深感本次学习到的教学方法可以大幅提升教学效果,并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中“融入今天的内容,扩充自己的课堂内容”。

专家简介:

杜莉,经济学博士,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现任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商务部对外贸易专家工作组成员,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金课”)主持人,先后获得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北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及武汉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优秀课程展示特等奖。2015年获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10年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及“湖北青年教学能手”称号,2018年获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曾获得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武汉大学第九届杰出青年、珞珈抗疫·十大线上教学人物等荣誉。

在国内权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教育部其他项目、国家级一流课程项目及省级教改项目等。先后赴美国、法国、澳大利亚从事访问研究,曾任台湾东吴大学的客座副教授。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事处    电话:027-87786827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