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召开教学专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03-04 点击数:

 为适应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新形势,着力构建指向性强的课程体系。3月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召开以“提高教学质量,打造有效课堂”为题的研讨会,并邀请教学督导吴黎明参会,会议由陈萍主持。  

本次研讨会上,罗莉、邓妍、闻晔芃三位青年教师依次分享自身近年来的授课心得。罗莉谈到以“创设有效课堂,回归语言学习”的内容,从课前预习指导、课堂教学设计、课后作业布置三个方面交流自身 。罗莉老师认为要结合学生已有的知识积累、教材的特点以及自身的教学经历来准备课程,教学设计环节要侧重句式和词汇教学,联系词根词缀,辅以实际例子来讲解单词。邓妍以新应用教材中的一个单元6次课的具体安排为例,分享其的教学思路。邓老师侧重单词讲解,她认为通过不断的重复,能够加深学生对词汇的记忆,并通过小测试检查学生落实情况。同时,她会按照学习小组给不同的学生分配不同的段落任务,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去讲解每一段落中的重点,并对每个学生的表现进行点评。

闻晔芃分享她个人新视野教材中一个单元的教学设计,她重视课堂管理,在第一节课上,闻老师会详细介绍课程所涉及的内容以及课堂要求,并将学生按照5人一组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对学生每堂课的表现进行量化评分,并对每一学期表现好的同学进行奖励,以此激励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三位青年教师围绕本期主题,各有侧重的讲解自身在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诸种尝试,并结合大量案例论证其方案的可行性。为与会教师提供较多有益经验。在信息互通与资源共享中,促进大学英语教学部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

吴黎明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肯定,他认为今后此类教学研讨活动应该成为常态,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分享心得,解决问题的平台。青年教师更要善于总结共性问题,挖掘自身教学特点。陈萍在总结时谈到,创新源于个人,完美于团队,希望每位教师在今后的备课中可以继续保持这种钻研治学的态度,紧紧围绕教学改革的新形势,认真做好备考与讲授工作,努力提升堂课教学效果。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事处    电话:027-87786827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