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有效教学设计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我校2022年暑期教职工集训教师课程建设和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第四期)圆满结业

作者:人事处 时间:2022-08-20 点击数:

为促进和强化我校一线教师“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引导教师聚焦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8月15日-19日,我校在湖北省英山县举行了2022年暑期全校教职工集训的第四期培训——教师课程建设和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二班),至此,我校2022年暑期全校教职工集训全部圆满结束。来自经济学院、管理学院、会计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教育学院的11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期培训。

8月15日下午,湖北教学名师,武汉理工大学范小春教授用“紧张-入门-幸运-艰难-艰辛-收获-努力”这几个高度浓缩的词语分享了自己从教20多年以来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坚持参加教师教学大赛并多次获奖的经历,全面诠释了自己“三尺讲台,承载教师的人生价值”的理念,详细解析了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个环节的评价标准,展示分享了自己参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课程《结构力学》的创新报告,勉励我校教师“用心设计、精心组织、全心投入”,通过积极参加各类大赛,加速提高和成长。

8月16日,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专家库“微格教学”专家、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原主任张胜全教授以送微助教课堂签到第一、二、三名丰厚奖品的形式点燃了所有参培教师学习的热情。他以上课前5分钟、中间部分、后5分钟这3个时间段师生状态不同频的分析图表作为导入,抛出了45分钟3段课堂教学需要哪些设计元素的问题,引出了BOPPPS教学模式的六个要素。张教授将所有学员分为16组,通过现场讲授、抢答、个人作业、小组讨论、成果展示交流、专家点评、刘江蓉老师10分钟BOPPPS课堂教学展示等环节的训练,让大家对“BOPPPS有效教学”的6个要素有系统深入的认识并初步掌握了基于BOPPPS模型进行有效教学设计的能力,并总结出B0PPPS设计遵循的十六字方针——“全程参与,全员参与;环环相扣,紧扣目标。”

每堂课需要教师的精心设计。对于一门课程来说,更是需要创新设计。培训的第三天,张胜全团队带领参训教师手把手进行了基于OBE的课程教学具体实施方案的设计。如果说传统的教学大纲是老师编写,给老师看的,那么基于OBE的课程实施方案则是面向学生,编给学生看的。课程教学实施方案相当于是一份老师与学生之间教与学的契约,是教师组织教学的基本依据。那么,课程实施方案怎么编写呢?张胜全教授从目标、内容、组织和评价这四个方面逐一进行了详解的介绍。并让每个小组成员一一操作、演练,抽选代表示例进行点评,让全体学员初步掌握了课程实施方案的具体环节和需要注意的事项。一天紧张而又充实的培训下来,参培教师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增强了他们更好从事教学工作、改进教学质量的信心。

此次培训还安排了长征精神体验园活动。参加活动的老师们一路步行到大别山革命历史文化陈列馆,沿途感受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聆听伟大领袖毛泽东向徐海东借款的故事……到达之后,全体教师用心听取退休十几年的讲解员慷慨激昂的阐释长征精神,并一一参观陈列馆。

8月19日,培训班举行了隆重热烈的结业仪式,副校长徐跃进、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柳为每位参培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为本期参训的7位优秀学员高爽、曹珍珠、黄志江、李君、朱毅、郝一双和宋娅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各学院的优秀学员代表逐一上台发言,用视频、PPT等形式回顾了整个培训过程和学习内容,并总结了自己收获和心得体会。

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姚晓菊在结业仪式讲话上表示,本期培训的顺利进行为学校暑期集训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感谢校领导对集训工作的鼎力支持,感谢各学院领导的以身作则和认真组织,感谢各位参培教师的积极配合和全身心投入。并对参培教师提出了三个希望,一是笃行信念,争做“金师”;二是践行真知,打造品牌课程;三是履行职责,打好评估攻坚战。

胡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整个暑期培训虽然正值高温,但我校教职工们的学习劲头和精神风貌得到授课专家的一致好评,值得点赞!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和支持力度,鼓励教师参赛出彩!她要求各位教师坚持站好三尺讲台,积极将培训所学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中去,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为学校本科教学评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事处    电话:027-87786827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