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为我校教师开展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8-28 点击数:

826,我校邀请国家首届教学名师、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郑用琏教授为全体教师开展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讲座。副校长徐跃进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郑用琏展示了他在华中农业大学分子生物学课堂的教学场景图片,800多个学生齐聚在扇形的大教室认真听讲,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对比大学课堂中的“低头”现象,郑用琏提出了课堂的磁力来自哪里?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提升课堂磁力的三要素——“动力、能力、魅力”。他指出,驾驭磁力课堂的动力,源自于师爱为魂的教育情怀;驾驭磁力课堂的能力,源自于学高为师的教学水平;驾驭磁力课堂的魅力,源自于身正为范的教师人格。他表示,讲台情系着学生的渴望、家长的希望和国家的期望,教师要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对求知学生的关爱,对现实生活的热爱,打造有激情的课堂。

 

如何做到学高为师,驾驭有磁力的课堂?郑用琏提出,“教无定法、教必有法、教学学法、教于得法”是教学能力长久养成的过程。 “教师要有一眼泉水,才能永远装满一桶水”,教师要从提升教学热情、提高教学质量、更新教学内容、革新教学方法上狠下功夫做好教学设计。郑用琏还就青年教师们面临的如何协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提出教学与科研应当“互促共进”,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资源,将研究思维贯穿于教与学的全程,将学风培养拓展于课堂内外。

徐跃进做总结讲话。他指出,郑用琏教授充满激情地为我校全体教师展示了一次名师示范课,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希望每位教师要认真领会培训内容,用“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打造充满师爱、展示学高、修正养生的有磁力课堂,以切实的行动提高我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事处    电话:027-87786827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