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其教授来我校作“信息时代高校课堂的秘诀”专题讲座

作者:人事处 时间:2018-10-25 点击数:

10月24日下午,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学创新研究部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吴军其教授应邀在我校荷香苑5楼报告厅为全体教职工作“信息时代课堂教学秘诀”的主题讲座。讲座由董事长助理兼人事处处长彭莉主持,讲座完毕后,董事长陈卓国作重要讲话。

吴军其教授与我校教职工分享了信息化环境对高校课堂教学模式及教学设计带来的崭新变化,着重探讨、分析了对教学媒体的选择,颠倒课堂教学模式等。他从培养教师信息化教学资源设计能力角度,分析了文本、音频、视频等教学媒体在教学应用中的不同效果与特点。并结合课堂教学实例,分别展示了恰当地选择教学媒体对呈现教学内容、创设教学情境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他结合信息化环境下高校课堂教学实践探索,诠释了颠倒课堂教学模式对教学目的、方式等方面的作用,强调颠倒课堂有助于实现信息化环境下的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与创新能力。

吴军其教授指出,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对高校教师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都带来了新的选择与挑战。为使高校教师能够了解课堂教学所应具备的信息素养,以及在信息化环境下教学模式的创新,他从“高校教师的信息素养”、“信息化教学资源设计能力”、“提升高校教师信息素养的有效途径”等方面为参与老师展示了如何在信息化环境下打造高效、引人入胜的课堂教学效果。

讲座结束后,陈卓国指出,吴军其教授的讲座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大餐”,教师的技术技能水平应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而提升。陈卓国还就全面推进学校改革,推进两个“骨干”队伍建设作重要讲话。他强调,骨干教师队伍和行政管理队伍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不断完善健全人才引进、培养和选拔机制,积极推进两个“骨干”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内涵发展,以质量立校,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全体教职工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进一步树立责任心和事业心,立足本职工作不断钻研业务,认真思考如何提升工作质量,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事处    电话:027-87786827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