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中华经典,丰富美丽人生---记李敬一教授专题讲座

作者:张博 时间:2018-06-15 点击数:

 

6月14日晚上,国内著名学者、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主讲人李敬一教授应邀为我校教师及学生作题为《古典诗词与当代人才的综合素养》的专题讲座。我校副校长胡柳主持讲座,副校长唐碧龙、副校长夏厚俊、党委副书记方爱荣及学校教师、学生近千人聆听了讲座。

李敬一教授从习总书记谈学习古代经典入手,着眼于全社会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学习与继承。接着又带领现场观众一齐背诵《春江花月夜》,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听众们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继而再通过一系列古典诗词,娓娓道来“今天,你背诵经典了吗”、“为什么要学一点古诗词”、“古典诗词离我们有多远”、“学习古诗词与提高当代人才的综合素养有何关系”、“学习古诗词,丰富美丽的人生”等五个主题,阐述了他的观点,古典诗词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其中蕴含着数千年的文明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他号召青年学子将诗词作为完善人格人品、陶冶情操的手段,提升自我的精神境界与人文素养。

讲座中,观众跟随着李教授抑扬顿挫的语调沉醉在曼妙优美的诗词中,李教授也以他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博得听众阵阵掌声,讲座结尾他还专门赠送给商贸的师生们一首四言绝句《梅花》,鼓励大家勇于寻找人生当中的春天。

最后,胡柳副校长总结道,李敬一教授果然名不虚传,其讲座精彩绝伦,如歌如诉,如诗如画,令人陶醉,对老师而言,这是一堂完美的示范课。这不仅是一堂古诗词欣赏课,也是一堂思想道德修养课,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一堂无比生动的党课,听完李教授的讲座,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都油然而生,她号召大家一起学习古诗词,拥有诗一般美好丰富的人生。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事处    电话:027-87786827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