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刘星海主讲由“大”向“强”迈进的中国高等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3-17 点击数:

315日晚,由学生工作处主办的第138期商贸讲坛如期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特别邀请到我校校长刘星海为我校师生主讲迈进的中国高等教育。讲座由学工处处长钱清香主持,各二级学院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学工处、创新创业学院、学校办公室等相关领导以及百余名学生出席了讲座。

讲座伊始,刘星海引入中国的近代高等教育是典型的后发外生型,阐述这种教育的现代化并不是直接由传统教育的内部需求自然演变而来的,而是在外力的压迫下强行生成的。接着介绍了近代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起源及其发展,我国大学的历史始于清末的洋务运动和后来的维新运动,之后的北洋军阀时代和中华民国时代,是我国近代大学发展的黄金时代,这些大学几乎培养了我国20世纪政治、文化、科技、艺术界所有的杰出人物,对整个20世纪中国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也为以后中国的大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展现了这个时期一代代科学教育工作者,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前赴后继的峥嵘岁月。

同时,刘星海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进程,从1952年的院系大调整,1977年高等教育的恢复和拨乱反正,到20世纪90年代,高等教育大扩招,中国逐渐开始了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各类专业院校又开始与综合性院校合并成新的综合性大学,中国高等教育进入百舸争流、争先进位时代。刘星海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们看到新中国大学为探索培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的人才而走过的艰辛历程;也成为人们理解中国高等教育变革的线索和注脚。

进入新世纪、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体系比较成熟,已然和西方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并肩前行,开始以创新引领的进取姿态,由昂首挺进。刘星海从保障体系日益完善、规模持续提升、质量显著提高、教育体制改革、经济发展支撑功能以及国际影响力等六个方面具体阐述中国高等教育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剖析了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积聚的问题,最后,刘星海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推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高度评价了我校在实现内涵式发展上取得的成就,对学校未来的跨越式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事处    电话:027-87786827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