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俊教授主讲第139期商贸讲坛:“和而不同——国际商务文化冲突与冲突管理”

作者: 时间:2018-04-03 点击数:

4月2日晚,由学工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139期商贸讲坛在鸿博楼J1举行。本期主讲人为外国语学院院长邓俊,他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和而不同——国际商务文化冲突与冲突管理”的精彩分享。

 

 

 

本次讲座邓俊先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一带一路”这两件影响中国在当今世界贸易体系的格局的大事谈起,以福耀集团在美状况不断为切入点,引出讲座当晚的主要内容。与在场师生共同探析:文化的多样性,文化差异与冲突,冲突管理模式等几个重要问题。他将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这一发展战略中的十大成功案例与福耀集团在美”水土不服“进行对比分析,得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不懂不精彩”这一结论,引发全场师生对文化多样性的思考与再认识。又通过对都市化进程与文化传承;全球化与文化多样性等多个方面的展开论述文化的差异与冲突。他以大量列举实例突显国际商务合作中文化要素的影响力,本场讲座最后邓俊又提出冲突管理的五种模式,得出文化没有优劣之分,在国际商务合作中应认清文化的客观差异,要学会因时而异,因地制宜,用好文化这把“双刃剑”以和平的方式解决贸易冲突与争端。

本场讲座邓院长谈吐幽默,金句频出,在列举大量实例的之际,邓院长不时用武汉方言做出的解释让全场师生更为直观的理解讲座内容。邓院长标准的英文发音,优雅的谈吐给全场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通过本场讲座,在场师生对和而不同的文化差异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思考。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事处    电话:027-87786827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