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加强教学文化建设,完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培训

作者:文\图 杨易林、李娟 、曹明 时间:2022-08-25 点击数:

为加强教学文化建设,强化质量意识,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8月24日上午,我校举行了主题为“加强教学文化建设,完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基于武汉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实践”的培训讲座,由武汉大学黄明东教授主讲,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姚晓菊主持。全校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

黄明东教授首先从当前高校普遍存在的“十重十轻”现象入手,深刻阐释了本科教学文化的内涵、成因和建设路径。黄教授认为,本科教学文化是指由学校根据本科人才培养的需要所形成的教学信念、教学思想、教学价值观、科学研究观等方面建构的制度体系、组织机构、师生员工人才培养的行为及其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态度、人才培养环境等方面的总和。并以武汉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例,从本科人才培养思想体系以及院系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管理机制、教师发展质量管理、课堂教学质量管理、学生学业质量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质量保障体系的五个构成部分一一讲解了建设思路和举措。


黄明东教授的讲座饱含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引导全校教职工站在学校全面发展和整体治理的宏观高度思考和审视我们的教学文化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对我校如何建设有湖商特色的教学文化和质量保障体系,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双治”现代化和师生幸福感、获得感的持续提高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事处    电话:027-87786827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