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张星臣教授作课程思政融合建设培训

作者:杨易林 时间:2022-12-01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水平,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月30日下午,我校邀请原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教授作了主题为“谈谈如何加强专业课堂的课程思政融合建设”的线上培训。各学院负责人及相关教师集中收看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常务副校长张安富教授主持。

张星臣教授从课程思政的育人逻辑、内涵要求、总体思路、规律特点和示范案例5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他首先阐释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逻辑关系,强调课程思政融合建设要与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提出思政课程建设“要以惊涛拍岸的声势实现思想上的引领和政治上的认同”;而课程思政建设“应以意识上的默化、行动上的自觉、专业上的潜识和工作上的自然到达润物无声的效果”。随后,他围绕“两性一度”标准对课程思政的内涵要求进行了剖析,表示课程思政在创新性方面,既要注重课程内容融合的前沿性和时代性,同时也要体现教学方法的先进性与互动性;在高阶性方面,既要培养学生善于解决复杂专业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也要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应用、大胆质疑、综合判断和勇于创新的精神能力;在挑战度方面,应增加学生对综合问题的深入思考,增加研究、探索、思考社会问题和综合问题的挑战度。

最后,张星臣教授以本科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和研究生课程《交通运输系统最优化理论与方法》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融合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规律特点,并从教学内容设置、课程建设历程、思政元素挖掘、教学团队建设等多个角度分享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为本次线上培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张安富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张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课程思政就是要寓价值引领于学科知识传授之中,实现专业发展和价值思考的有机结合。如果把课程内容比作食材,思政元素就是食盐佐料,一个好的课程思政追求的应是“吃盐不见盐”的境界。希望大家结合本次培训所学,进一步落实课程思政要求,不断提高教书育人能力。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事处    电话:027-87786827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