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圆满落幕

作者:郝一双 时间:2019-09-02 点击数:

为使新进教职工深入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和理念,熟悉学校组织架构、教学运行和相关行政管理制度与规定,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提升工作岗位胜任能力,学校于8月29日-30日组织开展了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

29日上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入职校本培训的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肖坤、执行校长胡柳、副校长徐跃进等校领导以及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教师代表吕碧君博士、辅导员代表陈漪漪老师、行政代表胡雨森主管分别作了代表发言,他们表达了加入商贸学院的愉悦心情、认真参加培训、努力工作的决心。

开班仪式上,胡柳作了校长致辞。她代表学校向新进教职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大家的到来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她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不断加强学习。教师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优秀的教师学,并进行教学反思,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教师带头营造学习氛围,打造学习型组织;二是要尽快转变角色,胜任工作岗位。教职工用自己的工作成就回报自己、家人、学校;三是要做好职业规划。把个人理想和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做一名出色的人民教师,为党为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此次校本培训围绕 “加强师德、树立理念”“了解校情、熟悉环境”“快速融入、素质拓展”“掌握技能、规范教学”四个模块设计了培训内容。29日上午党委书记肖坤做了题为《从老师好的期待与信任中努力做一名“好老师”》的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在讲座中他讲到新时代的高校师德师风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校教师要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社会思潮的影响,自觉践行师德标准,规范言行,承担社会责任;要努力成为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学生和社会的尊重。他强调,青年教师要善于学习和总结先进的教育理念,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手段“因势、因时、因才”开展有效的教育,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了解校情,熟悉环境模块的学习中,先后由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张世宝介绍了学校的组织架构和重要的人事管理制度;财务处副处长刘江英介绍了学校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后勤处处长谭春霞介绍了后勤管理相关规定;科研处副处长邱艳介绍了学校科研相关政策和鼓励措施;图书馆副馆长唐劲松介绍了图书借阅的相关规定。与会新进教职工通过聆听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制度介绍,结合《2019年新进教职工培训手册》对我校的情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他们今后的工作与生活提供了全面的入职引导和帮助。

29日下午,新进教职工在学校操场集合,开始素质拓展活动。拓展教练由基础课部罗磊副老师担任。活动在破冰小游戏中拉开了帷幕,大家在在互动中增进了解,消除陌生感。在接下来的拓展项目活动中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欢笑声,大家积极参与,全身心投入其中,每名教师在活动中都表现了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精神。通过拓展活动,加强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掌握技能,规范教学”模块的培训,人事处邀请了我校2019年优秀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者建管学院的余琳琳老师、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珉老师为新进教师做了公开示范课和经验交流。他们优秀经验的传授为新进教师走上讲台做了良好的引导,新进教师收益匪浅。人事处还邀请了实验中心姜冰老师为教职工讲解了学校教室多媒体设备使用的方法。

新进教职工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教师礼仪》和《公文写作培训》两个专题培训。《教师礼仪》培训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巧林老师面向全体教师做了培训。陈巧林讲到教师要有端正严谨的教风、稳重得体的举止,从而表现出良好的师德风范、健康的个性品质,以此感染、熏陶学生,进而激发学生旺盛的求知欲和进取心。教师的着装与服饰、教师的行为气质、教师的语言和情绪等都是教师仪表的重要方面。教师必须以身作则打造美好的有魅力的个人形象,才能为人师表。

《公文写作培训》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金敏老师面向全体行政人员做了讲解。金敏围绕公文的种类、常见公文的格式和写作要求结合我校的公文案例,做了详细的讲解,对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公文写作水平有较大的帮助。

校本培训各模块的内容学习结束后,人事处组织新进教职工完成《2019年新进教职工校本培训测试题》。他们把学到的培训内容都完美地呈现在了答卷上。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在工作岗位上,一定将培训期间所学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理念和能力,共筑学校教育事业美好蓝图。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事处    电话:027-87786827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